伊朗過去是波斯帝國|袁潤深

 

40年前我買了一套書,「世界文明史」中譯本共40本,至今仍在家中,是美國歷史學家威爾.杜蘭(Will Durant)耗去40年光陰寫成 。我愛讀這套書,也愛讀中西歷史 。

 

讀這套書,使我了解西方歷史是經歷幾個大文明古國,概括順序是:
埃及
巴比倫(伊拉克)
亞述帝國(阿富汗)
波斯帝國(伊朗)
希臘
羅馬(到第四世紀分裂成東西羅馬)

 

其中波斯帝國(即今日伊朗),於公元前550年建立 。此段時期前後約等於中國東周時期,老子和孔子在這個時候出現,釋迦牟尼亦是這段時期活躍 。波斯帝國打敗亞述帝國後,到大流士王朝達到最強盛 。聖經裡但以理書第六章亦述及波斯人的法典是不可更改的 。

 

波斯人跟印度人一樣屬印歐民族,原來公元前1800年,波斯人原是裏海附近的雅利安人(Aryans),他們有一支遷入伊朗高原時,另一支則侵入印度,成為印度的雅利安人 。雅利安人膚色白,印度原住居民膚色黑 。雅利安人的信仰是婆羅門教,也稱印度教,崇拜「梵天」一神,後有改革婆羅門教運動出現 。其中勢力較大及有成就是耆那教(Jainism)與佛教(Buddhism) 。過去印度曾被波斯統治了有百多年,大流士即位後,派海軍侵佔印度河下游之地,印度人每年要向波斯納貢,波斯促進了印度的商業和文化發展 。

 

在伊朗高原西南部建立的小國,被年輕的塞魯士消滅,稱王建立波斯 。波斯居民,是強壯勇敢的山地民族,由俄國南部遷來,與雅利安族是表兄弟 。大流士一世在一塊石碑上刻有這樣的話:「余乃波斯人,亦即雅利安人之後裔 。」祆教徒,稱其祖先來自「雅利安之鄉」。「雅利安」(Ariana)與「伊朗」(Iran)是同義語 。
 

袁潤深|2019

Comments are closed.
Creative Art Promotion
Open 7 days INFO
Our Young Pre classroom is for ages. This age group is working
BELL SCHEDULE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Positive Impact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https://hkpeaa.org.hk/en/testimonials/positive-impact/
0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