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愛的伊朗城市–伊斯法罕(Isfahan)|謝悦漢

 

伊斯法罕没有德黑蘭大城市的繁華,却保留了伊朗的特色,如號稱是全球最大回教廣塲伊瑪目廣塲(Imam Square),和日夜不同景色的三十三孔橋,都非常值得一遊。

 

伊瑪目廣塲,是位于伊斯法罕市中心,佔地面積近百萬平方呎,長500公尺,寛160公尺,建于16世紀,建築期長達5O至6O年,是分期建成,當年薩非王朝國王用作檢閱軍隊和觀看馬球赛事之用。

在廣塲內尚有伊瑪目清真寺,是當地最大的雙層拱頂清真寺,寺內外鑲嵌釉瓷磚,裡面有精美璧畫,雕花格窗等,别具中東風味。而圍著廣塲四周的走廊全是售賣伊朗各類手工藝品,遊客定不會空手而回。
登上廣塲最高六層塔樓俯瞰整個廣塲,更感到廣塲宏大寛敞和氣勢。

而該市十一座橋樑之一的三十三孔橋,於16O2年建成,它是上下雙層結構,被高度評價的著名橋樑設計。日間見到這座橋樑,覺得它很有特色,晚上再臨觀賞,上下層擠满當地市民,有一家大小舖開膠布擺上食物,歡聚一起飲食聊天,經過時我都數次被邀請加入,由於言語不通,我只能道謝婉拒,並發覺當地市民真的熱情好客。

亦有些情侣和朋友静心觀看橋底流水,聽着橋底下的琴聲和歌聲,很有詩意情調度過一晚。香這港人根本無法想像,亦說明伊朗人享受精神生活甘於淡泊,但亦可能是生活清苦單調,這種毋須消費生活式較為適合。

其他尚有白鴿塔(一座專門為吸引白鴿入住而取其糞便作施肥用),及搖擺塔(塔上两個两米高尖頂可以搖擺),都甚具特色也應參觀。

在伊斯法罕入住一間佔地面積甚廣皇宮式酒店,雖然房間設施較舊,但晚上經過一個露天花園茶座,氣氛甚為浪漫,幻想一下帝王式享受,令自己有一個美夢。

遊客遊覽此市,會深深感受体會到伊朗獨特風味,我到伊朗前曾上網查閱它的歷史和文化特色,和現實伊朗的社會風情相比,感覺它保留文化遺跡得甚好,亦有可能是它仍是一個封鎖回教國家,如若日後開放門户接觸到外界事物,纯樸民情民風可能會不一樣。

今日下午到達最後一站「設拉子」Shiraz(第四個城市,從本市回香港),從北面德黑蘭至南面設拉子,行車路程近一千公里,途經名城伊法拉罕及阿薩德。
背景是伊朗全國唯一可蘭經門(數年前重建)。
 
伊斯法罕(

位於尾站設拉子巿(Shiraz)波塞波里斯遺址,簡稱歷波斯園明園,但它的歷史遠達2000年,園內的巨石重量以噸計,如何搬上搬落真是費煞思量。

 
謝悦漢|旅遊達人兼墨客

Comments are closed.
Creative Art Promotion
Open 7 days INFO
Our Young Pre classroom is for ages. This age group is working
BELL SCHEDULE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Positive Impact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https://hkpeaa.org.hk/en/testimonials/positive-impact/
0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