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藝術在生活裏的痕跡 | 盧壹麟

一個展覽。一個人。偶然,在生命的低潮裡,信步而行。在展場內,

作品與生命情境互動,這個人,愴然淚下‧‧‧

 

戴  (Jacques-Louis David, 1748-1825) 的《何里帖家族的誓言》 (Oath of the Horatii,1784) [1] 指出為爭取自由預備犧牲之義。作品在法國大革命發生前幾年,讓革命領袖和群眾一個殖根於歷史的成功形象。並指出革命可能帶來的死亡和不幸。也提出勇氣是革命的動力,因為革命者要有勇氣接受及承擔這許多的死亡、不幸。結果可能建立如羅馬般強大的共和國。

 

※     ※     ※

藝術作品在藝術工作者手中完成後,便是一個獨立體,有自我的生命。與觀者互動,引發觀者積極的或被引動的心靈,思緒流轉,進入內心深處,思索、反省;認清生命中的情境問題,尋找可能的解決方案。

鼓勵應作之事,提醒可能的後果,進而推動人行動‧‧‧

 

※     ※     ※

如此,在生命的底谷,一個人從藝術作品中得到提醒,進而反思自己的處境,澄清生命中的結,愴然淚下,推動在生命裡作出適切的行動‧‧‧

也因此,在 作品提醒革命可能帶來的許多死亡和不幸,革命者經深思熟慮,結果在1789年發動革命‧‧‧血流成河,多少家破人亡,妻離子散,親友成仇人‧‧‧最後,法國成立了一個以自由、民主、博愛為中心的國家,也成為世界追求的理想模範。

Ⅱ  一個講座,一個「藝術工作者」闡述設計作品在生活中所「體現」的藝術形式(Form)。即如在地鐵、巴士站、百貨公司櫥窗運用了「寓物」(或裝置,installation)。接著,他提到其他不同的藝術形式。自然,杜桑(Marcel Duchamp, 1887-1968)的《泉》(Fountain, 1917)的指定動作。

正如許多此時此地,從事藝術創作的人,對杜桑在選擇它(現成物件,Readymade)的背後,是甚麼處境(context)[2]則語焉不詳[3]。對讓人目眩的現代藝術形式,它們的背境及所傳達的內容,這些元素的相互關係,在此時此地的藝術討論裡仍是一片空白。

 

※     ※     ※

這是此地的真象,許多年前已是如此。在現在似乎多元蓬勃的藝術活動,挪用蒼白的藝術形式散發著夢囈‧‧‧以為這是真實。卻是設計思考流程的體現。然而,人們似乎已滿意這種現況,沈醉其中。

若連藝術形式如何崛起也漠然,又如何能提到藝術與社會的關係?藝術對社會的影響?如是,只有「有趣」(interesting)、「趣味」‧‧‧成為作品的內容。

Ⅲ  一件事件。十個黑布蒙頭的養傷者,約六十個黑衣婦人站在她們兩旁,一起面對傳媒。宣讀短文,講述對女性的暴力和謀殺。[4]

這是  (Suzanne Lacy, 1945 – ) 和那寳棫稚 (Leslie Labowitz, 1946 – ) 合作的「活動」:《哀傷與憤怒》(In Mourning and in Rage, 1977)。「行動」(Performance)是基於 芝加哥(Judy Chicago, 1939 – )[5] 搜集婦女被強暴的口頭資料。「行動」也提出婦女被性侵犯、被虐待的悲慘處境。

莉 等藝術工作者以「行動」作為一種工具將藝術家的注意重點從個人移至眾人、群體。並利用傳媒去提高大眾對小數、弱勢、婦女群體的醒覺和討論。進而行動,正如 成立了不少保護婦女,提倡婦女權益的婦女組織:女性工作坊(The Feminist Studio Workshop, 1973)、婦女空間(Womanspace, 1973)和婦女建築(Woman’s Building, 1973)。

經過七十年代的婦運動,至此,婦女的地位已渾然不同,女性的地位與男性平等,女性的潛力被釋放‧‧‧

Ⅳ  一個藝術工作者,組合一群人,建構這次活動。以藝術帶入生活,讓藝術與人互動,尋找另類方式面對,解決生活問題。

 

※     ※     ※

每個人都是藝術家,端的在乎人們如何在自己的社群中培養「情」,並藉著情溶入日常的人際溝通,從而營鑄此時此地的切實生活和藝術。而情,不但只是愛情、親情、友情、還有我們對人世間的和大地的情。

當然,藝術還是要有作品的。但客觀存在的作品和在社會上那看不見的塑造轉化也應是藝術品吧!

 

 

二十六‧二‧二○○四‧正午‧香港‧窩居‧鐵觀音

十八‧十二‧二○一七‧5:05 pm‧香港‧窩居‧咖非

 

 

[1] 作品是描述公前七世紀,何里帖家族和庫里帖 (Curiatii) 家族交戰。為減少傷亡,雙方各派三兄弟以決勝負。何里帖三兄弟,二人被殺。第三個假裝敗退,逐一把追趕者全部殺掉。當他奏凱回羅馬時,他的姐姐從他的戰利品中認出一件由她親自為庫里帖未婚夫縫製。由於她無法隱藏自已的悲傷,結果被弟弟所殺。後來,羅馬成為一個強大的帝國。

[2] Marcel Duchamp, “The Richard Mutt Case”, in Charles Harrison & Paul Wood (ed.), 《Art Theory (1900-1990): An Anthology of changing ideas》(Oxford / Combridge: Blackwell, 1992),p.248.

[3] 參 盧壹麟, 《思潮起伏》(香港:樹寧‧現代式單位,1998), 頁118-126。

[4] Irving Sandler, 《Art of Postmodern Era》(New York:Icon Editions, 1996), pp. 128-9.

[5] 莉 修讀動物學(Zoology)和心理學。後來在南加州參與芝加哥沙派露(Miriam Schapiro, 1923-)所籌劃的女性藝術課程。此後, 便委身婦女解放運動。

謔趣亦會帶來美。謔趣不是指一般的詼諧惹笑,而是精警雋永的趣味,使人笑中有淚,心中有所感悟,例如童真便帶有謔趣的美意。

Comments are closed.
Creative Art Promotion
Open 7 days INFO
Our Young Pre classroom is for ages. This age group is working
BELL SCHEDULE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Positive Impact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https://hkpeaa.org.hk/en/testimonials/positive-impact/
0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