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意境 | 楊興安博士

甚麼是美,顯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美大致可分兩種,就是自然美和人為美。

 

自然美是指自然界所表現的美:即造物蒼穹下的偉大。如果再分,可分為晨星雨露、秋月斜陽的天象美;小泉怪石、山川洪濤的無生命界美;和奇花異草、魚禽人獸的有生命界美。

人為美又可分兩種:一是藝術家創造的藝術品、其次是人類愛心的表達和高尚的行為。藝術品包括文學、繪畫、音樂、雕塑、建築、舞蹈、劇藝等等的創作。人類有意無意間流露美好的行為,如愛心、善意、俠義、真摯、同情等等。其餘像別離、悲哀、閑情、幽默、亦可導至美善不朽的意境。

 

美的意境可分四大類。

第一種美是壯美:形狀上如面臨宏偉的建築物、如登高山、如憑大海。令人感到氣勢豪邁、胸襟廣闊。質力上如狂風暴雨、獅虎力搏,動魄驚心。生命力上如堅毅不屈的精神,偉大人物卓犖不群的功智,高尚的人格和勇敢的行為。

 

第二種美的意境是優美:優美帶著閑逸雅致的趣味、暢順柔和的格調、溫馨厚愛的情意,令人讚嘆低徊。有若清麗難言的詩境;如野草在微風下的顫動、如銀月灑照、小溪潺潺、流水不絕的情景、如少女對情郎的貪嗔。

 

悲情亦會造成美的藝術意境:如悲劇性的英雄命運、大災難、大時代動盪中無辜受害的小人物,為眾犧牲的豪傑和先賢先哲受誤解的痛苦和失落。偉烈人物對命運的奮搏和對災難無可奈何的接受,亦有至美的成分。

 

謔趣亦會帶來美。謔趣不是指一般的詼諧惹笑,而是精警雋永的趣味,使人笑中有淚,心中有所感悟,例如童真便帶有謔趣的美意。

  • 美術初階
Comments are closed.
Creative Art Promotion
Open 7 days INFO
Our Young Pre classroom is for ages. This age group is working
BELL SCHEDULE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Positive Impact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https://hkpeaa.org.hk/en/testimonials/positive-impact/
0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