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仁醫的仁義|梁芷睿

信報專欄: 名家論壇 | 為香港寫個讚

在2016年8月19日刊登於報章上

https://www1.hkej.com/features/article?q=%23%E7%82%BA%E9%A6%99%E6%B8%AF%E5%AF%AB%E5%80%8B%E8%AE%9A%23&suid=2326745874#.WC2WtBHeSjk.email

 

醫生這個稱號使人既尊敬,又懼怕!尊敬他們的專業操守,敬愛他們的仁心仁術,感激他們的救命之恩!反之, 又生畏見到他們,特別是小孩子,因怕吃藥,更怕打針,成年人更害怕得悉身患危疾的報告。

 

醫院,除了迎接新生命的婦產科,相信大多數人都不願多去。我不情願踏足醫院,但仍須面對現實入院接受治療。起初,很擔心長輩的話語,細說患病入住公立醫院時,護士如何兇惡,醫護的無情,醫生的鋼板面容等等的不安心話!

 

耐心勸喻

 

可是,在醫院等候安排進病房時,護士已經來回數次為我量血壓、體溫、心跳等程序,「他們很有禮貌呀」!沒有兇巴巴的。在病房內給我分配床位後,醫護人員走來詢問要否加毛氈,給我拿瓶水來,給我導說按鈕用途,儲物小櫃位置等等。我每次按鐘,不久便有醫護過來,先查究後處理。探病時間過後,病房內的病友開始聊天,我對面床位的院友,堅決不穿病人服,她說明天見醫生後便可出院了,眾人皆恭喜她。

 

翌日,眾醫生到病房為病人檢查進展、調整藥物劑量、 了解最新化驗報告等!醫生沒有擺出長輩所述的「鋼板面容」,只是沒有時間說笑而已。隨後,一位腦科醫生向我對面床的病人講解病情;她患了腦癌,要安排做化療,可是她一口拒絕!醫生繼續耐心向她講解病況的嚴重性,鼓勵她別放棄,接受治療……個多小時後,醫生離開了病房,但病人的憂慮、決絕、盡失的鬥志仍然未見改變!

 

過了一夜,昨天的腦科醫生再出現,與一名腦科主任醫生同來。他們和昨日的動態一樣,繼續勸告病人必須盡快接受治療才能保住性命,勸勉病人別懼怕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她還這麼年輕,復元該會較快!兩個小時過去,醫生離開病房了,病人正在動搖……最後決定接受治療!

 

我與家人分享此事,同感恩、同讚頌這位仁醫。香港能培育出這樣的仁醫,珍惜每位病人的生命,費盡唇舌勸勉病人,鼓勵病人提起勇氣,重點提出愛護自己,相當於愛護家人。有幸見證這位仁醫的仁義,形同打了一口強心針!真的要給香港的醫療系統一個讚!

 

梁芷睿|設計師|為香港寫個讚|2016

Comments are closed.
Creative Art Promotion
Open 7 days INFO
Our Young Pre classroom is for ages. This age group is working
BELL SCHEDULE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Positive Impact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https://hkpeaa.org.hk/en/testimonials/positive-impact/
0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