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一無二|曾斯琪

獨一無二

灼見名家: 為香港寫個讚 | 獨一無二

在2019年11月27日刊登於報章上

https://www.master-insight.com/%e7%8d%a8%e4%b8%80%e7%84%a1%e4%ba%8c/

 

香港擁有有利的地理位置,從開埠已可順利開通港口,發展航海貿易,令經濟通過轉口貿易而更蓬勃;吸引不少中轉旅客停留香港,或專程到來旅遊,乘船暢遊我們安全的海域,欣賞世界著名,獨一無二的維多利亞海港夜色。

撰文:曾斯琪(香港創意藝術家)

位處東南亞中心位置,著名地標;水深港闊的天然良港,擁有獨一無二海港特色的維多利亞海港.香港,世界著名。

香港擁有超過261座島嶼,長達近200公里的邊界海岸線,多達1651平方公里的海域。基於此,大部分原居民靠近沿岸島嶼聚居,多以捕魚為主業。可是,島嶼多,海域水深遼闊,海盜容易藏身,海盜猖獗,危及漁民及商船的安全,更影響轉口貿易。直至在1926年水警引入無線電報,改善通訊,全力打擊海盗,大大改善海盜猖獗禍患問題。

 

水警生涯不易

學姐之父是退休水警。拜訪學姐時有幸碰上世伯,好奇心的我當然找緊機會訪問他水警生涯的點滴。查實,在海上執勤不易,除了打擊海盜打擊偷渡及追截走私,要不斷在水上巡邏、搜索及拯救工作,提供緊急醫療服務,學習種類廣泛的航海智識。

二次大戰結束後,1946年的香港,百廢待興,大量孤兒流落街頭,無依無靠。當時有多位社會賢達有感而發,遂在赤柱創辦了一所兒童營,名為「赤柱兒童營暨香港航海學校」,至1959年才改為現有名稱「香港航海學校」,收容無家可歸的街童,提供免費食宿及教育。基於香港擁有的地理位置,是世界著名的轉口港,有助發展航海貿易,學校並教授學生航海技能,讓他們日後可自力更新。學生經過6年的紀律訓練,對日後與紀律部隊更是完美的組合。

世伯憶述初期的航海生涯,要克服首要關口「暈船浪」絕不容易。「每天忍受着頭暈目眩,想吐,嘔完再吐,真想把胃子送給別人。其後聽取學長心得,思想教育自己的腦袋,暈船浪只是日常生活中其中一部分便成!」心忖,確實可行的嗎?

 

睹日出振精神

在海上執勤的艱苦:工時長,世伯早期每更工作72小時,後期最少也要24小時困在船上,在幽瞑的夜色裏,苦悶直湧心頭。沒有雲烟氤氳的日子,卻被波光粼粼的海面晃得眼睛都睜不開。在漆黑的夜裡,追捕偷渡客或走私船隻,稍有差池,可隨時撞船,後果難預。他初次處理海上漂浮的偷渡者或因莫名意外身亡者,懼畏記憶猶新!不忘水警特別裝備的「屍帶」。

反之,世伯在早上日出時,看着東邊半天雲彩絢爛,無形歡悅又驟然冒出。他打起精神,繼續為市民服務,為確保香港海域的安全性盡一分力。

讚譽香港擁有有利的地理位置,從開埠已可順利開通港口,發展航海貿易,令經濟通過轉口貿易而更蓬勃;擁有經濟蓬勃帶來的效益,更吸引不少數中轉旅客停留香港,又或專程到來旅遊,乘船暢遊我們安全的海域,欣賞世界著名,獨一無二的維多利亞海港夜色。

 

編按:文章原刊於《信報》,相隔逾三年至今仍有參考價值,部分內容經作者更新在灼見名家傳媒重新刊登。

 

曾斯琪|香港創意藝術家|為香港寫個讚|2019

Comments are closed.
Creative Art Promotion
Open 7 days INFO
Our Young Pre classroom is for ages. This age group is working
BELL SCHEDULE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Positive Impact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https://hkpeaa.org.hk/en/testimonials/positive-impact/
0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