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撒文化|曾斯琪

拉撒文化

灼見名家: 為香港寫個讚 | 拉撒文化

在2019年11月27日刊登於報章上

https://www.master-insight.com/%e6%8b%89%e6%92%92%e6%96%87%e5%8c%96/

 

老師當年一夕話,他每次外遊定必先視察一下當地公廁,體察其中的文化水平。文明包含德、智、體、群、美!而公廁,正能顯現出當地的文明進程及文化水平。

撰文:曾斯琪(香港創意藝術家)

舊香港,原住民,沿岸島嶼聚居,以產海鹽為業,依靠捕魚維生。

外婆家是大澳原住民。點滴記憶第一次探訪外婆娘家時,多擔心,多忐忑才能提起勇氣踏小腳在那條用繩拉的小艇上,因怕會跌落水。拉艇人用粗大繩索固定兩岸位置,把小艇來回拉扯着,成為過水道人潮的運輸工具。雖怕,但當我看着人、艇在慢拍聲中被拉…..被扯…..隨波起伏盪漾,搖盪晃動數回後,感覺也挺有趣的!

大澳棚屋密麻縱橫交錯建造於水道上,住民日常生活的吃、喝、拉、撒、睡都在棚屋內。舊香港時代沒設有洗手間怎麼辦?沒關係的,某些棚屋內設有一如廁間格,方便直接排放入水道,隨着大自然被吸收,又或先儲存起來,後變成田野有機人造肥料之用。

 

40年代初水廁開始普及

而在舊香港未有抽水馬桶年代的小鄉鎮,也會用上旱廁的處理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建造一獨立僻室,把有機人造肥料儲存起來,後用人手清理,使其變成有機肥料,給植物生長提供所需的營養素。避免影響村民生活,一般待至黃昏末時段,才把人造有機肥料撒落田野施肥。

隨着時代進步,抽水馬桶已成必須的生活配套。由40年代初開始,香港政府開始撥款給市政局,開始大規模興建下水道,增設水廁,不再用人手清理旱廁,並提升公廁水準,方便大眾市民之便。還立例規定全港所有酒樓茶室均須在1941年6月或以前安裝水廁,確實進一步淘汰旱廁,改善生活環境。

由1954年開始,香港政府大量興建徒置大廈供市民居住,但當時設計只能在每層設立共用廁所及浴室,讓每層居民共用。政府不斷努力改善民生,公營房屋發展至後期,每户必定設有獨立抽水馬桶及浴室了。

 

外遊先視察當地公廁

香港政府更不斷增加公廁及流動式廁所數量,除遍佈全港各區各處的郊野公園之外,更設有傷殘人士專用的流動廁所,照顧不同社群所需。港府更曾分別於1996及1999年從外國引進真空廁所及化學循環運水式沖廁系統試驗,進一步提高廁所水平。

20世紀的香港,經濟體制建全,已進入文明進步新紀元時代。我某天去中環商廈,在電梯內遇上一名外國遊客,婆婆問我洗手間要到哪一層才有。我便請她與我一起到診所,請診所姑娘給她洗手間門匙便可,但西裝長輩馬上跟婆婆說,不用那麼麻煩,到我公司便有洗手間了,婆婆連聲道謝後跟隨長輩走出電梯。

我不忘老師當年一夕話,他每次外遊定必先視察一下當地公廁,體察其中的文化水平。文明包含德、智、體、群、美!而公廁,正能顯現出當地的文明進程及文化水平。

而香港公廁,衞生整潔,旅客更不愁找廁,均受世界旅客舉讚!

 

編按:文章原刊於《信報》,相隔逾三年至今仍有參考價值,部分內容經作者更新在灼見名家傳媒重新刊登。

 

曾斯琪|香港創意藝術家|為香港寫個讚|2019

Comments are closed.
Creative Art Promotion
Open 7 days INFO
Our Young Pre classroom is for ages. This age group is working
BELL SCHEDULE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Positive Impact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https://hkpeaa.org.hk/en/testimonials/positive-impact/
0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