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過去是波斯帝國|袁潤深

伊朗過去是波斯帝國

 

40年前我買了一套書,「世界文明史」中譯本共40本,至今仍在家中,是美國歷史學家威爾.杜蘭(Will Durant)耗去40年光陰寫成 。我愛讀這套書,也愛讀中西歷史 。

 

讀這套書,使我了解西方歷史是經歷幾個大文明古國,概括順序是:
埃及
巴比倫(伊拉克)
亞述帝國(阿富汗)
波斯帝國(伊朗)
希臘
羅馬(到第四世紀分裂成東西羅馬)

 

其中波斯帝國(即今日伊朗),於公元前550年建立 。此段時期前後約等於中國東周時期,老子和孔子在這個時候出現,釋迦牟尼亦是這段時期活躍 。波斯帝國打敗亞述帝國後,到大流士王朝達到最強盛 。聖經裡但以理書第六章亦述及波斯人的法典是不可更改的 。

 

波斯人跟印度人一樣屬印歐民族,原來公元前1800年,波斯人原是裏海附近的雅利安人(Aryans),他們有一支遷入伊朗高原時,另一支則侵入印度,成為印度的雅利安人 。雅利安人膚色白,印度原住居民膚色黑 。雅利安人的信仰是婆羅門教,也稱印度教,崇拜「梵天」一神,後有改革婆羅門教運動出現 。其中勢力較大及有成就是耆那教(Jainism)與佛教(Buddhism) 。過去印度曾被波斯統治了有百多年,大流士即位後,派海軍侵佔印度河下游之地,印度人每年要向波斯納貢,波斯促進了印度的商業和文化發展 。

 

在伊朗高原西南部建立的小國,被年輕的塞魯士消滅,稱王建立波斯 。波斯居民,是強壯勇敢的山地民族,由俄國南部遷來,與雅利安族是表兄弟 。大流士一世在一塊石碑上刻有這樣的話:「余乃波斯人,亦即雅利安人之後裔 。」祆教徒,稱其祖先來自「雅利安之鄉」。「雅利安」(Ariana)與「伊朗」(Iran)是同義語 。
袁潤深|2019

Comments are closed.
PEA「潛能表主義藝術」
本會推廣PEA「潛能表主義藝術」,每人都隱藏著不同潛能,PEA「潛能表現主義」透過引發內在潛意識的偶然去創作。 本會不定期舉辦PEA藝術活動及推廣。
關於我們
創意藝術推廣
Open 7 days INFO
Our Young Pre classroom is for ages. This age group is working
BELL SCHEDULE
Here is always singi...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Positive Impact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 
0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