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愛的伊朗城市–伊斯法罕(Isfahan)|謝悦漢

我最喜愛的伊朗城市–伊斯法罕1

 

伊斯法罕没有德黑蘭大城市的繁華,却保留了伊朗的特色,如號稱是全球最大回教廣塲伊瑪目廣塲(Imam Square),和日夜不同景色的三十三孔橋,都非常值得一遊。

 

伊瑪目廣塲,是位于伊斯法罕市中心,佔地面積近百萬平方呎,長500公尺,寛160公尺,建于16世紀,建築期長達5O至6O年,是分期建成,當年薩非王朝國王用作檢閱軍隊和觀看馬球赛事之用。

在廣塲內尚有伊瑪目清真寺,是當地最大的雙層拱頂清真寺,寺內外鑲嵌釉瓷磚,裡面有精美璧畫,雕花格窗等,别具中東風味。而圍著廣塲四周的走廊全是售賣伊朗各類手工藝品,遊客定不會空手而回。
登上廣塲最高六層塔樓俯瞰整個廣塲,更感到廣塲宏大寛敞和氣勢。

而該市十一座橋樑之一的三十三孔橋,於16O2年建成,它是上下雙層結構,被高度評價的著名橋樑設計。日間見到這座橋樑,覺得它很有特色,晚上再臨觀賞,上下層擠满當地市民,有一家大小舖開膠布擺上食物,歡聚一起飲食聊天,經過時我都數次被邀請加入,由於言語不通,我只能道謝婉拒,並發覺當地市民真的熱情好客。

亦有些情侣和朋友静心觀看橋底流水,聽着橋底下的琴聲和歌聲,很有詩意情調度過一晚。香這港人根本無法想像,亦說明伊朗人享受精神生活甘於淡泊,但亦可能是生活清苦單調,這種毋須消費生活式較為適合。

其他尚有白鴿塔(一座專門為吸引白鴿入住而取其糞便作施肥用),及搖擺塔(塔上两個两米高尖頂可以搖擺),都甚具特色也應參觀。

在伊斯法罕入住一間佔地面積甚廣皇宮式酒店,雖然房間設施較舊,但晚上經過一個露天花園茶座,氣氛甚為浪漫,幻想一下帝王式享受,令自己有一個美夢。

遊客遊覽此市,會深深感受体會到伊朗獨特風味,我到伊朗前曾上網查閱它的歷史和文化特色,和現實伊朗的社會風情相比,感覺它保留文化遺跡得甚好,亦有可能是它仍是一個封鎖回教國家,如若日後開放門户接觸到外界事物,纯樸民情民風可能會不一樣。

今日下午到達最後一站「設拉子」Shiraz(第四個城市,從本市回香港),從北面德黑蘭至南面設拉子,行車路程近一千公里,途經名城伊法拉罕及阿薩德。
背景是伊朗全國唯一可蘭經門(數年前重建)。
 
伊斯法罕(

位於尾站設拉子巿(Shiraz)波塞波里斯遺址,簡稱歷波斯園明園,但它的歷史遠達2000年,園內的巨石重量以噸計,如何搬上搬落真是費煞思量。

 
謝悦漢|旅遊達人兼墨客

Comments are closed.
PEA「潛能表主義藝術」
本會推廣PEA「潛能表主義藝術」,每人都隱藏著不同潛能,PEA「潛能表現主義」透過引發內在潛意識的偶然去創作。 本會不定期舉辦PEA藝術活動及推廣。
關於我們
創意藝術推廣
Open 7 days INFO
Our Young Pre classroom is for ages. This age group is working
BELL SCHEDULE
Here is always singi...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Positive Impact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 
0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