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藝術在生活裏的痕跡 | 盧壹麟

盧壹麟

一個展覽。一個人。偶然,在生命的低潮裡,信步而行。在展場內,

作品與生命情境互動,這個人,愴然淚下‧‧‧

 

戴  (Jacques-Louis David, 1748-1825) 的《何里帖家族的誓言》 (Oath of the Horatii,1784) [1] 指出為爭取自由預備犧牲之義。作品在法國大革命發生前幾年,讓革命領袖和群眾一個殖根於歷史的成功形象。並指出革命可能帶來的死亡和不幸。也提出勇氣是革命的動力,因為革命者要有勇氣接受及承擔這許多的死亡、不幸。結果可能建立如羅馬般強大的共和國。

 

※     ※     ※

藝術作品在藝術工作者手中完成後,便是一個獨立體,有自我的生命。與觀者互動,引發觀者積極的或被引動的心靈,思緒流轉,進入內心深處,思索、反省;認清生命中的情境問題,尋找可能的解決方案。

鼓勵應作之事,提醒可能的後果,進而推動人行動‧‧‧

 

※     ※     ※

如此,在生命的底谷,一個人從藝術作品中得到提醒,進而反思自己的處境,澄清生命中的結,愴然淚下,推動在生命裡作出適切的行動‧‧‧

也因此,在 作品提醒革命可能帶來的許多死亡和不幸,革命者經深思熟慮,結果在1789年發動革命‧‧‧血流成河,多少家破人亡,妻離子散,親友成仇人‧‧‧最後,法國成立了一個以自由、民主、博愛為中心的國家,也成為世界追求的理想模範。

Ⅱ  一個講座,一個「藝術工作者」闡述設計作品在生活中所「體現」的藝術形式(Form)。即如在地鐵、巴士站、百貨公司櫥窗運用了「寓物」(或裝置,installation)。接著,他提到其他不同的藝術形式。自然,杜桑(Marcel Duchamp, 1887-1968)的《泉》(Fountain, 1917)的指定動作。

正如許多此時此地,從事藝術創作的人,對杜桑在選擇它(現成物件,Readymade)的背後,是甚麼處境(context)[2]則語焉不詳[3]。對讓人目眩的現代藝術形式,它們的背境及所傳達的內容,這些元素的相互關係,在此時此地的藝術討論裡仍是一片空白。

 

※     ※     ※

這是此地的真象,許多年前已是如此。在現在似乎多元蓬勃的藝術活動,挪用蒼白的藝術形式散發著夢囈‧‧‧以為這是真實。卻是設計思考流程的體現。然而,人們似乎已滿意這種現況,沈醉其中。

若連藝術形式如何崛起也漠然,又如何能提到藝術與社會的關係?藝術對社會的影響?如是,只有「有趣」(interesting)、「趣味」‧‧‧成為作品的內容。

Ⅲ  一件事件。十個黑布蒙頭的養傷者,約六十個黑衣婦人站在她們兩旁,一起面對傳媒。宣讀短文,講述對女性的暴力和謀殺。[4]

這是  (Suzanne Lacy, 1945 – ) 和那寳棫稚 (Leslie Labowitz, 1946 – ) 合作的「活動」:《哀傷與憤怒》(In Mourning and in Rage, 1977)。「行動」(Performance)是基於 芝加哥(Judy Chicago, 1939 – )[5] 搜集婦女被強暴的口頭資料。「行動」也提出婦女被性侵犯、被虐待的悲慘處境。

莉 等藝術工作者以「行動」作為一種工具將藝術家的注意重點從個人移至眾人、群體。並利用傳媒去提高大眾對小數、弱勢、婦女群體的醒覺和討論。進而行動,正如 成立了不少保護婦女,提倡婦女權益的婦女組織:女性工作坊(The Feminist Studio Workshop, 1973)、婦女空間(Womanspace, 1973)和婦女建築(Woman’s Building, 1973)。

經過七十年代的婦運動,至此,婦女的地位已渾然不同,女性的地位與男性平等,女性的潛力被釋放‧‧‧

Ⅳ  一個藝術工作者,組合一群人,建構這次活動。以藝術帶入生活,讓藝術與人互動,尋找另類方式面對,解決生活問題。

 

※     ※     ※

每個人都是藝術家,端的在乎人們如何在自己的社群中培養「情」,並藉著情溶入日常的人際溝通,從而營鑄此時此地的切實生活和藝術。而情,不但只是愛情、親情、友情、還有我們對人世間的和大地的情。

當然,藝術還是要有作品的。但客觀存在的作品和在社會上那看不見的塑造轉化也應是藝術品吧!

 

 

二十六‧二‧二○○四‧正午‧香港‧窩居‧鐵觀音

十八‧十二‧二○一七‧5:05 pm‧香港‧窩居‧咖非

 

 

[1] 作品是描述公前七世紀,何里帖家族和庫里帖 (Curiatii) 家族交戰。為減少傷亡,雙方各派三兄弟以決勝負。何里帖三兄弟,二人被殺。第三個假裝敗退,逐一把追趕者全部殺掉。當他奏凱回羅馬時,他的姐姐從他的戰利品中認出一件由她親自為庫里帖未婚夫縫製。由於她無法隱藏自已的悲傷,結果被弟弟所殺。後來,羅馬成為一個強大的帝國。

[2] Marcel Duchamp, “The Richard Mutt Case”, in Charles Harrison & Paul Wood (ed.), 《Art Theory (1900-1990): An Anthology of changing ideas》(Oxford / Combridge: Blackwell, 1992),p.248.

[3] 參 盧壹麟, 《思潮起伏》(香港:樹寧‧現代式單位,1998), 頁118-126。

[4] Irving Sandler, 《Art of Postmodern Era》(New York:Icon Editions, 1996), pp. 128-9.

[5] 莉 修讀動物學(Zoology)和心理學。後來在南加州參與芝加哥沙派露(Miriam Schapiro, 1923-)所籌劃的女性藝術課程。此後, 便委身婦女解放運動。

謔趣亦會帶來美。謔趣不是指一般的詼諧惹笑,而是精警雋永的趣味,使人笑中有淚,心中有所感悟,例如童真便帶有謔趣的美意。

Comments are closed.
PEA「潛能表主義藝術」
本會推廣PEA「潛能表主義藝術」,每人都隱藏著不同潛能,PEA「潛能表現主義」透過引發內在潛意識的偶然去創作。 本會不定期舉辦PEA藝術活動及推廣。
關於我們
創意藝術推廣
Open 7 days INFO
Our Young Pre classroom is for ages. This age group is working
BELL SCHEDULE
Here is always singi...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Positive Impact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 
0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