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意境 | 楊興安博士

楊興安

甚麼是美,顯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美大致可分兩種,就是自然美和人為美。

 

自然美是指自然界所表現的美:即造物蒼穹下的偉大。如果再分,可分為晨星雨露、秋月斜陽的天象美;小泉怪石、山川洪濤的無生命界美;和奇花異草、魚禽人獸的有生命界美。

人為美又可分兩種:一是藝術家創造的藝術品、其次是人類愛心的表達和高尚的行為。藝術品包括文學、繪畫、音樂、雕塑、建築、舞蹈、劇藝等等的創作。人類有意無意間流露美好的行為,如愛心、善意、俠義、真摯、同情等等。其餘像別離、悲哀、閑情、幽默、亦可導至美善不朽的意境。

 

美的意境可分四大類。

第一種美是壯美:形狀上如面臨宏偉的建築物、如登高山、如憑大海。令人感到氣勢豪邁、胸襟廣闊。質力上如狂風暴雨、獅虎力搏,動魄驚心。生命力上如堅毅不屈的精神,偉大人物卓犖不群的功智,高尚的人格和勇敢的行為。

 

第二種美的意境是優美:優美帶著閑逸雅致的趣味、暢順柔和的格調、溫馨厚愛的情意,令人讚嘆低徊。有若清麗難言的詩境;如野草在微風下的顫動、如銀月灑照、小溪潺潺、流水不絕的情景、如少女對情郎的貪嗔。

 

悲情亦會造成美的藝術意境:如悲劇性的英雄命運、大災難、大時代動盪中無辜受害的小人物,為眾犧牲的豪傑和先賢先哲受誤解的痛苦和失落。偉烈人物對命運的奮搏和對災難無可奈何的接受,亦有至美的成分。

 

謔趣亦會帶來美。謔趣不是指一般的詼諧惹笑,而是精警雋永的趣味,使人笑中有淚,心中有所感悟,例如童真便帶有謔趣的美意。

  • 美術初階
Comments are closed.
PEA「潛能表主義藝術」
本會推廣PEA「潛能表主義藝術」,每人都隱藏著不同潛能,PEA「潛能表現主義」透過引發內在潛意識的偶然去創作。 本會不定期舉辦PEA藝術活動及推廣。
關於我們
創意藝術推廣
Open 7 days INFO
Our Young Pre classroom is for ages. This age group is working
BELL SCHEDULE
Here is always singi...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Positive Impact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 
0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