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耄耋之舍|梁芷睿

信報專欄: 名家論壇 | 為香港寫個讚

在2016年11月4日刊登於報章上

https://www1.hkej.com/features/article?q=%23%E7%82%BA%E9%A6%99%E6%B8%AF%E5%AF%AB%E5%80%8B%E8%AE%9A%23&suid=141927774

 

人累了,心想家!人老了,更想家!年輕拚搏亦是為了老來有個家!可是,基於種種不可抗力、缺失的原因,耄耋不能待在自己的老家裏!

 

進出私營院舍探望親人,在近半年來已經編配在我的日程安排表上。起初,把親人送到院舍生活,不忍、難捨、更揪心!後來想通了,硬照顧不代表是正確選擇,反之,害上親人得不到更適合的照顧而遺憾!

 

每次到院舍探訪,除了關心親人也驅使我去觀察周邊的人和事,展開人生另一個學習階段,更勾起祖母在世時入住政府轄下護理安老院時的情況。很感激政府的老人政策,為要上班餬口、沒閒及資源照顧老耆的族群伸出援手,好讓曾貢獻社會的老人得到適當照顧,不會在喪失工作能力及自顧能力後而被遺忘。

生活添彩

 

回想當年祖母經常忘記關上煮食爐火,便去睡覺或外出,幸好鄰居及時召喚消防,不致我們失去家園;漸漸地,祖母更忘記回家路線。祖母入住護理安老院後,我會不定時地探訪。在安老院的祖母看上不再孤寂了,安老院防止院友獨自外出而迷路,每星期定必安排一兩天讓院友聯群結伴外出到附近地方走走,讓他們的生活添彩;不管祖母偶爾和同房吵吵嘴,也總比在家面壁說話的好。

進入

院舍單位時,很多時都會聽到一名不良於行的婆婆在房內高聲唱歌,又或在大聲呼喊着院舍姑娘。起初莫名何故,「莫非婆婆得不到適當照顧?」非也,每次院舍職員走近婆婆和藹地問她有何事,別那麼大聲吵到其他人,她又馬上漾出老頑童式的笑臉跟職員談判、嬉鬧着!一次,趁職員未交替到來時,我走近婆婆詢問有何需要,起初婆婆僵着小臉與我面面相覷,瞥眼又跟我玩打槍,要把我射底,我扮似被射中,她又馬上咔咔在笑!

 

政府政策監管下的私營院舍,除了監管院舍讓老耆得到適當照顧外,在機制安排下,可讓某些不良於行及有需要的院友去醫院做運動,又或由某些慈善團體上門為老耆提供伸展治療、職業治療、心理輔導及接送等服務,使我們香港市民在不同形式的情況下繼續得到援手,不能不說「讚!」

 

梁芷睿|設計師|為香港寫個讚|2016

Comments are closed.
PEA「潛能表主義藝術」
本會推廣PEA「潛能表主義藝術」,每人都隱藏著不同潛能,PEA「潛能表現主義」透過引發內在潛意識的偶然去創作。 本會不定期舉辦PEA藝術活動及推廣。
關於我們
創意藝術推廣
Open 7 days INFO
Our Young Pre classroom is for ages. This age group is working
BELL SCHEDULE
Here is always singi...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Positive Impact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 
0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