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藝術|曾斯琪

關愛藝術|曾斯琪

信報專欄: 名家論壇 | 為香港寫個讚

在2016年8月12日刊登於報章上

https://www1.hkej.com/features/article?q=%23%E7%82%BA%E9%A6%99%E6%B8%AF%E5%AF%AB%E5%80%8B%E8%AE%9A%23&suid=864208700#.V61dtE4gykY.mailto

 

藝術,雲雲霧霧似輕煙,不論有形無形,需仔細端詳、琢磨故中涵義!藝術充滿智慧,敢捨、能捨、有助修行,修整個人視野;生活融入藝術更可成為心靈忻然的溫度表!

 

香港藝術文化植根於中國傳統,政府不斷增撥資源拓展文化藝術,締造一個並存於健全經濟體系,融會着多元藝術文化的國際大都會。文化藝術元素除可豐富市民生活之外,創意藝術,更重要成推進社會持續進步的一環。

 

作為一名藝術工作者,感謝政府重視推廣本土藝術文化,尊重知識產權。亦感謝政府廣撥資源,全方位促進多元化發展,締造蓬勃和充滿活力的文化藝術發展環境;和商界合作組成夥伴關係,推動社會各別㩗手參與,尊重藝術自由,加強保護知識產權;注重藝術教育;資助不同社區舉辦文化藝術活動,讓不同年齡層的市民均可廣泛地參與不同藝術文化項目;資助某些非牟利團體提供免費課程給基層學童學習藝術,讓有潛質的學童或人士均可發展他們的藝術才華,不作缺失;資助慈善機構,把藝術關愛至有病患的社群當中,全民推進。

 

年初機遇,接觸到某個非牟利機構展能中心的工作人員,要為智障人士開辦另一個融入藝術元素的啟匡訓練課程。在初次探訪,與我聯絡的中心職員帶領我參觀學員前完成的作品,當中包括有融入繪畫藝術的、玻璃藝術的、陶器藝術、拼貼藝術等等。在介紹過程中她不斷讚賞學員的表現,乖巧、專注,基本上可踵武老師的要求,不管學員需要用上小鉗子,把細小的玻璃片夾起,再放入器皿內。言談中感受到她為學員的能力而雀躍,為他們的作品而驕傲!

 

隨後,我坐落一旁,靜觀中心活動。職員帶領着十多名智障人士在活動室內,竚立片刻,跟隨電視熒幕內片段的指示,一齊起動,舉手、蹲下、彎腰、低頭、左右伸展、擺動身軀。瞥眼,某位學員倏地走到書櫃子前找書看,她隨即走近談判,哄他回去繼續活動;霎時,某位學員坐在別處弄著別的事,她也手急眼快走前處理;頃刻間,某位學員在彆扭,她安撫、再安撫,哄騙情緒回歸,踅回再繼續活動。活動流程雖被打斷數回,但她一點動氣或黑氣也沒有,仍是悅顏不渝的,繼續與學員一起活動,一起閧著!情景使我心弦,深刻銘記,難忘職員臉上漾着溫煦的微笑,形同母親付給兒女的關愛。

 

政府為香港藝術文化推動廣泛至智障人士的層面,機構陪訓出專業和竭盡心力的關愛人員,使智障人士亦可同樣地有機會接觸藝術存在心間。在福地的我們是有福的!

 

曾斯琪|為香港寫個讚|2016

Comments are closed.
PEA「潛能表主義藝術」
本會推廣PEA「潛能表主義藝術」,每人都隱藏著不同潛能,PEA「潛能表現主義」透過引發內在潛意識的偶然去創作。 本會不定期舉辦PEA藝術活動及推廣。
關於我們
創意藝術推廣
Open 7 days INFO
Our Young Pre classroom is for ages. This age group is working
BELL SCHEDULE
Here is always singi...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Positive Impact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 
0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